close

1970452_843293369020394_1828316998_n  

4/3晚上 邀請了好朋友一起來餐廳參與我和酸梅哥的再婚喜宴(大誤)

看到包廂門口貼著劉黃府,心裡的無名火就不自覺燃燒起來

不過想到終於趕在時間內把寄桌都消耗完了,終於還是有點點的釋懷

 

4/4晚上 陪酸梅哥參加公司同事的補請喜宴,最後也是沒有坐滿(好像空兩桌)

我們這一桌除了本身的菜之外,又多分了兩道菜

別張桌上,也看到桌上打包好一份一份的

我想應該是餐廳都已經煮好也沒辦法寄桌,只能把菜色打包了

老實說當下我心裡的os是:「真的太可惜了!而且這一家菜超好吃耶」

 

當然因為婚禮主持的關係,我也看過很多空桌的問題

實在忍不住想來和大家分享一下我慘痛的經驗

(其實已經有很多人聽過了,自動略過抱怨文區吧)

 

我是10ㄉ年9月20日結婚的,因為想要省錢加省事所以訂結合請

老實說這對估算桌數是一個非常困難的考驗

要把賓客分成四個方向

(1)我爸媽--女方親戚+爸媽朋友

(2)婆婆--男方親戚+婆婆朋友+鄰居

(3)老公--老公同事+老公同學+老公朋友

(4)我--同學+朋友

 

而其中,

我爸媽的部份,只找親戚和非常重要的朋友,有發帖,但是無法確定人數(因為覺得問人是怕人家吃)

婆婆的部份,跟據我老公的說法,因為他們的地區比較鄉下,村莊裡只要有人結婚都不用發帖,大家會主動來

所以除了無法確定人數之外,也完全無法統計可能會來的人數 = =

老公的部份,同學朋友的部份有發帖,公司放公帖也會先包禮,但公司有輪班制度

有些有包禮的人當天還是要上班,所以無法確定同事有誰當日不克前來

我的部份,直接跟朋友講明只要有事無法到就直接說,不要包禮給我我也不發餅

加上都只問比較熟的朋友,也親自詢問,所以人數有抓得比較穩定

 

因為是合請,所以早已經有心理準備桌數會比較多,而當初餐廳的人有說明我們的會場最多容納50桌

身為一個專業的婚禮主持人,我抓了40桌備4桌,這樣50桌的場地當天也不會太擁擠

沒想到~~~~~我婆婆竟然跑去附近的廟裡博杯,告訴我神明說要50桌

老公說,聽說玉清宮算喜宴的桌數最準,所以要聽從神明的旨意

什麼!!雖然我是尊敬神明的,但是....現在不都講求科學數據

竟然不發帖甚至不願意詢問一下賓客有沒有要來然後就讓一個杯決定了我的桌數(崩潰)

這樣以後大家都不用發帖了,直接去玉清宮博個杯就好了嘛

 

因為神明的旨意,我們改成50桌,我只能再三跟餐廳確認沒開的話可以寄桌半年

婚宴當天,會場擺滿滿的桌椅我想到敬酒時要擠來擠去就頭痛

最後!實開43桌,剩下了7桌沒開.....我真的快白眼到只剩眼白了

原先我抓的40備4不是很漂亮嗎? 現在空了7桌完全砸了我婚禮主持人的招牌啊

 

雖然餐廳同意讓我們半年內把寄桌吃完

但是這半年來時時刻刻一直想要到底什麼時候要找誰去吃,搞得我好煩哪

總算在4/3,把最後一桌解決了,讓我的婚禮正式劃下了句點

 

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最後還不是吃完了,這麼激動幹嘛

但是對我來說,只要多開1桌就是幾千元,7桌是幾萬元也是不小的金額

結婚的過程中,其實處處是開銷,每一筆浪費都會讓我覺得好無力

你們可知道7桌可以讓我在馬爾地夫多享受幾天,茶來伸手飯來張口的大爺生活嗎

而這樣的心情,也讓我對新人的婚宴注意得更多,每次都會特別提醒新人注意

但是我並不只想讓我的新人自己有顧到就好

就像昨天參加了我根本不認識的人(老公同事)的喜宴

看到滿滿的菜都只能到處分其他桌或打包,也默默為新人心疼

 

所以我突然很想寫這一篇文,把這個砸我招牌的往事公開

也趁機提醒新人在婚宴桌數方面需要注意的事項

 

(一) 抓桌數:相信很多人都有這樣的困擾,桌數究竟怎麼抓呢?

 

首先請先跟餐廳確認

 

(1) 保證桌數和預備桌數的比例(有些餐廳是10桌為單位,有些可以直接談)

 

(2) 每張桌可容納的人數(像有些飯店的桌面比較大,雖然一桌是10位,但可單桌多加人數就當預備用)

 

(3) 如有未開桌的處理機制(有些是可寄桌(寄桌未來有機會轉讓)、有些是可半價退回、有些只能提供打包)

 

(4) 如果婚宴當日爆桌,是否有立即加桌機制和備菜(有些餐廳都會多準備,或是同款的食材不夠會用其他食材代替)

 

(5) 最後決定保證桌數時間(大部份會在婚宴前三天至一星期,都可變動桌數,但如果餐廳已經進食材了要再變動較困難)

 

(6) 請厚著臉皮跟餐廳盡量爭取適合你們的配套措施,有講有機會,但如果不行也不要為難餐廳啦

 

接下來就靠自己了

 

(1) 如果能夠親自一一詢問是否參加和人數是最好不過的了

 但是利用fb或google表單先統計的,也請要再跟朋友確認一次哦,其實很多人都按爽的

 

(2) 如果是以發帖來估算,當初婚禮課教的是抓8成,餐廳教的是抓一張桌6張帖

 

(3) 相信有些長輩總是會有不好意思開口問親友到底會來幾位

我會建議新人努力回想,以往參加其他親友喜宴時,親友出席的人數

例:大舅舅每次都全家來(2大2小),叔公每次都自己一個人來(1大)

但是有些孩子大了就不愛跟父母一起參加不熟親戚的喜宴,也可以評估是否計算下去

例:大舅舅每次都全家來(2大2小),但現在表弟上大學了假日根本都跟同學出去玩,不確定性高我就先不算

 

(4) 日子超好的時候請再扣個一桌到兩桌,因為日子很好的時候賓客不一定會只收到一張帖

如果收到兩張以上,可能會有禮到人不到或是只派一位代表出席,人數也會受影響

但如果因為好日子因素扣到兩桌都還空空沒坐滿,那就表示你是不是亂炸,都發給很不熟的人啊

所以發帖也是一門學問,真的覺得不是很熟的就放過他吧,除非他自己要帖就另當別論了

 

(5) 好吧,如果真的以上都不適用,歡迎去苗栗玉清宮博杯,雖然我的婚宴他失算了

但是不可否認他也有算很準的時候

 

(二) 婚宴當日

 

(1) 請安排一位非常優秀的總招待和數位機動性高的招待協助帶位

除非有特別已經指定座位,其他帶位方式,相同桌的儘量一桌坐滿再一桌

不一定每一桌都要坐到很滿,但不要讓賓客三位也一桌、五位也一桌

如果有賓客是一人前來又沒認識的,可以請招待安排在較熟識大方的賓客旁

請大家可以互相認識聊聊,這樣不會讓一人賓客有孤單只能埋頭苦吃的心情

 

(2) 請在婚宴預定開始前10分鐘,確認收禮桌區已差不多收尾(沒有很多人擠著包禮了)

總招待請全場巡視是否有需要併桌 (例:三位一桌五位一桌可一起併成一桌)

最後確認後總招待指示餐廳最後實開桌數,如後面有賓客遲到要加開再加開吧

 

(3) 這是題外話:

雖然很多婚宴會館或飯店已經有酒水無限暢飲,不過還是有需要自付酒水飲料的新人

在事前請和廠商確認沒開的是否可以退,餐廳有說一般一張桌飲料約喝4瓶,夏天5瓶(可以參考)

現在喝酒的人沒那麼多了,所以酒的數量可以不用抓這麼多,飲料要多抓一點

要注意的是 在新人送客時,餐廳就會開始清理桌面,有些餐廳會把沒開的飲料或酒一起收掉

所以在新人送客時,請派小幫手協助將已經離席的桌面確認一下是否有沒開的酒水飲料

我常常在新人送客時幫忙巡桌,撿過紅酒、威士忌、十幾瓶的啤酒和很多飲料

雖然這些都是小動作,但是省下來的錢算一算也很好花啊

 

婚禮形態的改變,現在的婚宴,一桌動輒幾千到幾萬

已經不再像是小時候跟爸媽在路邊一起吃流水席這樣好打發了

除了桌錢,還要佈置、還要小物、還要搞一些遊戲道具

也增加了新人在婚禮準備上很大的開銷(即使賓客有包禮,以後也是要陪對啊)

仔細想一想,只要省下一桌,就現省幾千以上

相信即使餐廳提供了再好的未開桌機制(寄桌、退桌賠一半之類的)

都比不上直接將桌數抓準來得划算

那些錢算一算,婚禮小物、婚禮佈置都可以打平了

 

 

也因為婚禮形態的改變,已經有越來越多的方式可以旁敲側擊可能會參加的人數

甚至直接親自邀請詢問最直接明白,不失禮又可以抓得很準

真的要和還沒有遇到這些問題的新人說一下,千萬不要為了面子而跟錢過不去

希望大家都有一個非常完美的婚禮

 

arrow
arrow

    甜湯圓婚禮-思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